法國 - 單人跳舞酒堡 2012 年 (五級酒莊)

France - Chateau d'Armailhac Vintage 2012 (Fifth Growth)

法國 - 單人跳舞酒堡 2012 年 (五級酒莊)
產地: 波爾多
容量: 750ml
酒精度: 13.5%
葡萄品種: Cabernet Sauvignon 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Franc 卡本內弗朗,Merlot 梅洛

風味

詳細介紹

 

 

  法國- 單人舞堡酒莊介紹 (Chateau d'Armailhac - 五級酒莊)

 

單人舞堡酒莊(Chateau d'Armailhac)位於波爾多左岸梅多克產區,緊鄰一級名莊木桐酒莊(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和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相當特殊的地理位置賦予了該酒莊不俗的歷史淵源。不僅因為酒莊在建成之後幾度易主,還因為酒莊和羅斯柴爾德集團(Rothschild SA)長期保持的良好關係。

 


  單人舞堡酒莊由多明尼加·達瑪雅克(Dominique d'Armailhacq)創建,在1718-1740年期間,他從葡萄酒王子尼古拉斯·亞歷山大·塞古爾(Nicolas-Alexandre de Ségur)手中買下這片葡萄園。塞古爾伯爵將其位於波雅克的葡萄園分賣給了三個人,北面部分賣給了約瑟夫·布朗(Joseph de Brane),從而形成了布朗-木桐酒莊(Chateau Brane-Mouton),也就是如今的木桐酒莊。南面部分則由佛朗索瓦·龐特(François de Pontet)獲得,成為了今天的龐特卡奈酒莊(Chateau Pontet-Canet);中間部分(包括布朗-木桐酒莊的建築)則落入多明尼加手中,形成了如今的單人舞堡酒莊。

 

 

  多明尼加獲得酒莊後,馬上對其進行擴展,並將酒莊改名為木桐-單人舞堡酒莊(Chateau Mouton-d'Armailhacq)。多明尼加之後,酒莊由他的兩個兄弟接任,其中一個叫做歐迪特·達瑪雅克(Odet d'Armailhacq)。可惜好景不長,他們僅僅經營了半個世紀就面臨了有史以來最大的財務危機。解決了財務問題之後達瑪雅克家族就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釀酒技術上,他們提倡在波爾多葡萄酒中提高卡本內蘇維翁的比例,使之高於梅洛和卡本內弗朗等其他品種,並且嘗試採用新的技術和栽培方法,憑著出色的管理和釀酒技術,讓酒莊的葡萄酒飛躍了幾個層次。

 

 

 

隨之而來的一戰和經濟大蕭條,令達瑪雅克家族再次面臨資不抵債的窘境。1933年,在極其無奈的情況下,費朗的後人羅傑(Roger)將酒莊及新創的公司一併賣給了菲力浦•羅斯柴爾德男爵,成為羅斯柴爾德集團(Rothschild SA)旗下木桐酒莊(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的一部分。

 

 


 

 

  釀造方式 

  目前,酒莊有三塊主要的葡萄園地,包括在利萬蒂尼和羅貝裡斯克高原(Plateau des Levantines et de L'Obelisque)卡許阿德臺地上擴種的26公頃葡萄地,土壤以沙礫土為主;占地19公頃的小比布蘭高原(Plateau de Petit Pibran),土壤為石灰石質底層夾雜以沙土和白堊土;還有5公頃的貝埃爾克羅普(Le Croupe de Behere),土質從上層到3米以下全是輕質沙礫土。葡萄園的總面積50公頃,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占57%,平均樹齡為47年,部分葡萄樹已經有將近100年的歷史。其次還有23%的梅洛(Merlot),18% 的品麗珠(Cabernet Franc)和2%的味而多(Petit Verdot)。種植密度為8,500株/公頃,年均單產為4,000升/公頃。

 

 

單人舞堡酒莊葡萄樹的栽培遵循梅多克產區最傳統的方法,每一地塊都有特定的栽培人員負責。剪枝以後,會進行綁枝,到了春天,新芽會被引向高處生長以便於拖拉機工作時不損傷葡萄,同時葡萄園也顯得更為美觀。酒莊會定期鬆土以提高土壤中的氧含量,防止雜草的生長。

 

 

釀造工藝上,釀酒師會允許發酵溫度升得很高,在蘋果酸-乳酸發酵之後進行調配,每一個年份均會在橡木桶(約30%新橡木桶)中陳釀16個月。橡木桶每年更新25%,其餘的為舊橡木桶。

 

 

 

 

 葡萄品種: 卡本內蘇維翁 Cabernet Sauvignon; 梅洛 Merlot; 卡本內弗朗 Cabernet Franc 

 

 

 

 

 

 

 品飲筆記

濃郁的紅紫色澤

奔放紫羅蘭、黑醋栗香氣,燒烤、草本系、可可亞以及咖啡的香氣

入口飽滿豐盈,甜美的單寧,奔放的黑醋栗、甘草、草本系、咖啡。尾韻悠長

 

 

 餐酒搭配